close


自  2015.12.1  起,持有兩年以上的台灣駕照可以到考照中心直接更換加拿大 Full G 駕照!

駕照更換很簡單,拿著台灣駕照正本、無肇事證明、以及正式的駕照翻譯到任何一個考照中心去更換就可以了!

網路上有些人說「不用翻譯」、「不用台灣駕照正本」或者「不用無肇事證明」...這樣的訊息橘子我並不建議!

既然要辦了,就一次把文件準備齊全、可以免去再跑一趟的麻煩...不是嗎?

(加拿大的交通法規不同於台灣,換了駕照、還是建議把加國交通法規好好看一次,免得吃大虧)

 

截至 2015 年八月我的駕車經驗就邁入 20 年了!

結果 8/4 考完筆試、才剛拿到安大略省的 G1 學習駕照、而且還是臨時駕照,沒有教練陪同不可以開車上路!

正本駕照在 3  週後直接寄送到我的住家地址。

筆試通過後可以當場預約  Final G Driver License 路考,得要排隊一個月才能排到路考 ~

 

倫敦的考照中心 ( Driver Examination Centre) 距離西安大略大學非常遙遠,而且沒有公車可以直接到達。

來回跑了 17 公里⋯付了筆試費 15 加幣、學習駕照 80.25 加幣、預約路考 86.25 加幣,這樣才算完成一半而已。

過程有點不開心,承辦人員把我的表格弄丟了、還硬說是我沒交給她!還好是電腦考試、不然真的是船過水無痕,錢就白花了⋯後來她查了電腦成績、默默又幫我弄了一份表格,可是她居然沒有跟我道歉就溜了!

重點是⋯網路爬文才發現 G1 學習駕照必須要有五年 Final G 駕駛經驗的人隨車才能應考,只好花錢找教練隨車、順便跟教練租車考試囉。

教練開價練車 2 小時 +  隨車考試 一共是 150 加幣;我自己又追加了  2 小時的練車時間、又得多花 80 加幣。

整個考試 + 練車流程總共花了  411.5  加幣,而且每五年要換照一次、每次要價八十幾塊加幣,真的是很昂貴的駕照!!!

 

2015年底以前台灣駕照是不能直接換安大略省駕照的,國際駕照只能使用 60 天、之後還是得要通過考試取得安省駕照。

想要跳過 G2 直接考 Final G Driver License 必須有一些前置作業,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大堆資料、我就不囉唆太多。

筆試是必要的,通過筆試拿到 G1 駕照才能預約路考。 
(搜尋安大略省駕照筆試,會找到一大堆模擬試題)

最重要的是要攜帶台灣監理站申請的中英文無肇事證明正本台灣駕照再加上駕照翻譯,才能到考照中心櫃台預約  Final  G  路考。

G2  路考不用上高速公路,但是  Final  G  路考必須上高速公路。


話說熬了一個月終於等到路考時間了。

 

一早花了兩個小時練車,去熟悉一下高速公路路況跟教練車車況。

終於拿到我的 Final G 駕照了!

 

路考項目包含變換車道直線加減速上下高速公路Triple-Point Turn (迴轉)緊急停車路邊停車停止標誌紅綠燈左右轉停車格停車

 

變換車道考官在意的是有沒有轉頭去看盲點,考試規定一定得要轉頭。

 

直線加減速就是把車開到速限,限速 80  公里就必須 維持在  80 公里;考官指定的道路速限會一直改變,看到路邊速限指示牌就得要立刻加速或減速到指定速度。

 

加拿大的高速公路速限是  100 公里,所以在交流道必須加速到 100 公里 (正負 5 公里 )才能進入高速公路,變換車道時也必須維持在時速 100 公里;同樣的,離開高速公路後才能開始減速。(變換車道時一定要轉頭看盲點)

 

Triple-Point  Turn是在狹窄道路三段式迴轉,必須先打左轉燈左轉、打右轉燈後退、再打左轉燈左轉,三個動作完成迴轉、每個動作都要轉頭看左右盲點。

 

緊急停車就是路邊臨時停車,要求動作是打右轉燈靠路邊停車、換到 P 檔、拉手煞車、亮故障燈,接著就是關閉故障燈、打左轉燈、鬆開手煞車、入 D 檔、轉頭看盲點、離開。

 

路邊停車考官會在路邊隨便找一輛車,要求你開到那輛車的旁邊、然後倒車停到那輛車的後面停好、進 P 檔、拉手煞車。

看到停止標誌要求車輛必須完全停止不動,確認左右沒有來車再繼續開。

 

紅綠燈左右轉比較特別,因為加拿大紅燈是可以右轉的,但是必須先停下來確認沒有行人、轉頭確認盲點才能右轉;綠燈左轉如果自己不是第一輛車就必須停在白線後方等待,如果自己是第一輛車則必須開出白線、等安全時轉頭確認盲點後再左轉。

 

最後回到考照中心,考官會指定一個停車格、要求你把車子停好。

 

每一個動作不確實都可能會被判定出局,總之就是很繁瑣!

 

路考時遇到一個很膽小的緊張考官...

在 Stop Sign 把車子停妥後要左轉,因為被樹擋住看不到左方來車、我把車子稍微往前滑行一點點,結果看到左方有一輛車子過來了、考官突然連續大叫 " Stop! Stop! " 然後用力踩住教練車的煞車!

接著在回程道路左轉時,對向車道的車輛距離起碼還有100公尺,我準備要左轉了、考官還一直死命踩著煞車不放;我看著她、她似乎有點不好意思,跟我解釋說她覺得開車要越安全越好。

這一路上,她總共踩了我四次煞車!

下高速公路她忘記跟我下指令了,按照規定只要考官沒有下指令、我就必須一直開,但是我不得不開口問她、前面真的沒路了!

我知道很多路考的考生很天兵、也聽過路考出車禍的,但是究竟是受到怎樣的刺激可以讓考官這麼緊張啊???

下了車我還問教練「路考有穩定性測試或個性測試嗎?」

如果遇到容易緊張的考生應該會出車禍吧!!!

 

教練說有些考官會因為自己害怕而懷疑考生是不是有危險駕駛的企圖,這通常也會影響給分、判斷標準真的很主觀!

所以要適時提出解釋、讓考官理解自己的判斷是基於安全考量。

還好我遇到的考官還挺客觀的!!!

 

最後終於把車開回考照中心停穩了,考官回頭一直稱讚我車開得很好、還說我是個很穩定的駕駛!

 

當然穩定,不管旁邊的考官怎樣大叫或踩我煞車、我還是照樣開我的車。


還好我的個性夠冷,要不然就該去收驚了~~~

 

 

考官下車前還問了我:「你認為我是個好的 Instructor 嗎?」

看了看她手上的表格,立刻跟她說:「妳是個很好又很重視安全的 Instructor」
接著她把手上的表格交給我,跟我說了 " Congratulations! "

呼呼呼~~~

 

新駕照要等 3-5  週才會寄到家裡。

在這之前考照中心會發給一張臨時駕照、搭配原本 G1  駕照的照片使用就不會有問題。

 

教練送我回家時,我順便提醒了教練「以後要記得告訴學生,考官是會突然踩煞車的!」

 

如果踩油門時考官突然又鬆開煞車,那肯定會出車禍的~~~

arrow
arrow

    醬爆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