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FB某版面上又看到有關小費的討論,勾起我很多的回憶跟想法,2017年我應該也就小費問題說過自己的想法。

從2006年我第一次到加拿大這個國家交換學生,這個問題就一直被搬上檯面討論,我個人也一直在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

到加國就讀博士學位期間,我跟西安大略的同學、教授討論過,也跟一些在加國長大的朋友詢問過,並沒有固定答案!

但是,可以確認的是小費並不屬於加拿大文化的一部份,主要還是受隔壁美國的影響!

以前多數人都還只是討論,只是偶爾會擦槍走火,最近幾年這個話題煙硝味變得更濃厚了!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個人每天出門都會給路口的乞丐10塊錢、從來沒有間斷過,有一天他忘記帶錢出門,他很抱歉跟乞丐說了這件事,乞丐回答他「那就先讓你欠著,明天再還我」。


對於給小費這件事情,本來我個人是沒什麼意見的;但是,當它被強制化、傳說成是一種強制性文化時,我個人就不願意無條件給予了!

即使是文化也不是不可更改的,盲從並不能讓文化變得更美好。

反而個人很納悶,為什麼有些人很強勢地、不斷地企圖把小費強制化?

加拿大偏向社會主義國家,也是一個福利國家,員工享有最低薪資保障。

在求職過程,大家應該都衡量過收入才從事這個職業,說得更直白點,員工入職前就已經知道薪資水平了。

如果餐廳生意好、員工收入卻不好,責任在於餐廳老闆身上;如果社會福利保障不了餐廳員工,那責任在政府。

什麼時候餐廳員工收入變成用餐客人的責任了?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很多學生、留學生、打工旅遊、新移民會選擇在餐館工作,小費收入對他們影響很大;曾經有個一起修課的碩士班學生告訴我「餐廳的小費收入很優渥,他畢業後不想找工作,想一直在餐廳兼職就好。」

而這位學生恰巧就認為用餐給小費是一種「義務」跟「文化」,或者應該說、他企圖跟奢望把小費變成一種義務跟文化,好維持他不用找工作的期望!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總有人會在網站上跳出來戰小費!

激進派的朋友會說「不給小費是不尊重人家的文化」、「不給小費就不要進餐廳用餐」、或者「不尊重人家的文化就請離開加拿大」,什麼時候加拿大這個國家這麼狹隘了?


小費不是不能給,但是不能白給!

遇到強行索要小費的商家,希望大家能夠勇敢拒絕並抵制,讓餐廳回歸正常化,大家能夠把焦點放在食物上,而不是著重在服務商品化,畢竟大家是來用餐的、食物才是焦點。

把餐點跟服務做好,才考慮給小費,要不然大家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醬爆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