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國第四年,說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分享給剛到加國留學的新生。

 

個人覺得主要都是英文的問題。

我覺得台灣人的英文是很 ok 的,但是我們背了很多單字跟片語、卻沒有人教我們怎樣正確使用。

再加上老外只要能猜懂意思、他們並不會刻意去糾正國際學生,所以英文使用的摸索期會很長。

我也摸索了很久、直到認識一位加拿大老先生,聊天中他才慢慢告訴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英文使用習慣。

 

例如:
一句話沒聽懂,我不會說 “pardon” 、我會說 “sorry” (尾音要上揚)。

因為聽不懂的話對方重複再說一次照樣還是聽不懂,不如請對方放慢速度好好解釋一次!

 

加拿大有很多人說法文或其他語言,想找到說英文的人問事情、我會說 Do you speak English?

一般台灣人會用 Can you...

說其他語言的人英文不見得就不好,這樣問顯得有點唐突。

同樣的道理不要遇到亞洲面孔就想試試看別人會不會說中文,如果遇到當地長大的華人、就算他會說中文也會給你白眼。

禮貌性的問一句 Do you speak Chinese (Mandarin)?

 

還有我們說水果很甜會說 sweet,但是當地的老外說他們並不會這麼說、他們會說 fresh。

這對我們來說有點奇怪,因為新鮮跟很甜似乎是兩件事、反正習慣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回到正題。

每年剛報到的新生都會問同樣的問題,聽不懂、不會說、反應慢,我也都會分享自己的經驗。

新生擔心的主要是:(1)上課聽不懂、(2)無法參與討論、(3)不知道該怎樣表達、(4)專有名詞都學過,但是不知道怎樣轉換成英文?
 

(1)上課聽不懂的問題

剛入學如果遇到聽力問題,我特別建議大家手機下載 English Radio,找到談話頻道,平常開著、儘量開大聲一點,做事情的時候就開著當背景聲。

音量一定要開大聲,因為聽力沒練好之前、聲音不夠大腦子接受度會跟著下降很多;忍耐一段時間後,聽力會突然變強、也比較能習慣老外說話的腔調,大概習慣了那個語調跟語速了吧。

接著再找一個說話更快的頻道繼續修煉,當然也可以開影片或電視練功。

 

不要去在意什麼腔調問題,留學生光是要追上那個進度就很辛苦了、不建議刻意花時間改變腔調!

在加國什麼鬼腔調都會聽到,美國人也會抱怨聽不懂印度人說話、但是他們會去習慣,畢竟要改變腔調真的太困難了。

老四川人說中文,我也常常聽不懂、但是能改變他們嗎?

 

我兒子喜歡開 Youtube 看 Ryan Toys interview,然後開很大聲。

其實這是對的,但是他媽媽怕吵、再加上 Ryan 他媽的聲音真的有點尖銳,所以只能委屈他轉台!

 

(2)無法參與討論

加國上課有很多分組討論,但是很要命的是別人在說的時候我們在想那句話是甚麼意思、等反應過來人家已經討論完了;如果一聲不吭,老外會覺得這個人參與感很低、久了會給人一種沒有禮貌的壞印象。

所以我個人會用一個方法,那就是在剛分組時就先把個人問題說清楚。

 

反正常常會遇到分組的情況,先統一想號一個說詞、在腦子反覆練習。

我個人會跟大家說:我個人對語言的反應比較慢一點,聽到後需要一點時間思考,請大家討論時盡量說慢一點、給我一些思考跟反應的時間。

然後搞不懂討論主題時,真的不用擔心、反覆問清楚;把問題說出來後,老外其實都能夠體會的、最怕的是一聲不吭!

 

可以請老師上課前把材料先分享出來,上課的前先預習、上課後再複習,狀況也會有一些程度上的改善。

 

(3)不知道該怎樣表達

這個稍微比聽力更難一點,通常必須先把聽力練好之後、表達能力才會跟著提升。

開頭說了,我們學的英文其實都很夠用、只是不知道該怎麼用,常聽老外說話慢慢就能夠掌握用字遣詞的精準度。

建議多參加老外們的活動,不要怕英文破、說出來才能夠知道問題在哪裡,時間久了慢慢就好了。

 

(4)專有名詞都學過,但是不知道怎樣轉換成英文?

這個問題的解法就是多讀書。

一般研究生就是請導師建議兩三篇文章,把常用的專有名詞抄或記下來、經常使用就會記住了。

我碩士的導師曾經說過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要先讀書、吸收才能轉化,而且這些專有名詞考試的時候也會用到。

 

其他比較多人問的問題是生活問題、保險問題跟移民問題。

生活問題其實並不難,跟自己學校的國際學生中心 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re 打好關係、請他們把你的 email 加入他們的群組,未來就能夠輕鬆收到很多活動通知。

有任何生活上的問題就找國際學生中心問,他們會很樂意提供意見的。

保險我之前的文章寫過很多,就不再重複了。

 

再來是移民問題,這個反而是最多留學生會問的問題。
很多留學生希望畢業後留下來成為移民,有幾件事情真的很重要。

 

國際學生已經進到當地讀書了,所以要知道的是讀完書之後怎樣利用這個優勢。

例如碩士或博士畢了業,畢業可以申請省提名 ( PNP, 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但是名額有限,所以要隨時注意移民局網站公布的開放時間跟名額、先把畢業證、英文成績、申請表格準備好,其他文件也都可以從移民局網站查到。

 

除了 PNP,畢業後找到工作,如果雇主願意擔保也行、想試試申請 Express Entry 也可以。

想試試 Express Entry 可以上網去算算自己的得分,2018年8月22日邀請分數是 440

http://eoivisa.com/ee/

在當地讀書一年可以額外加 15 分,加拿大碩士或就學三年可以加 30 分。

 

當然還得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年齡、英文成績、配偶、工作經驗等等。


20-25歲得分是 110 分、40歲得分 40 分,45歲以上就只能拿 0 分。

雅思英文聽說讀寫四個項目都是 6 級分,累加分數是 68;但是聽說讀寫如果都提升到 7 級分,累加得分會拉高到 110 分。

如果配偶是大學畢業可以加 8 分,雅思聽說讀寫都 6 級分、還可以額外加 12 分。

有趣的是同居一年以上,加國認定就算是配偶了;只要提出一年以上「共同帳單地址、租房紀錄」等證明你們有真正住在一起(有共同帳戶更好),加國政府會認定你們是同居配偶 common-law partner。
反之,如果申請時沒有提 common-law 、那未來幫同居人申請就不要再去計算自己拿到永久居民以前那段時間的 common-law了,可能會被認定是刻意隱瞞或說謊。


再者加拿大一年工作經驗可以抵 40 分、兩年 53、三年 64,五年達到上限 80 分,配偶如果有加拿大工作經驗會更加分。

海外工作經驗也有加分(包含中國),一年海外工作經驗可以抵 38 分,而且可以不連續、算累積天數,上限是 50 分。

很多人會因為某些特定因素猶豫不決,其實時間是殺手、猶豫越久機會越少。
移民申請年紀 20-25 歲拿 110 分,45 歲拿 0 分!

 

有空替自己做個未來計畫,事先規劃好未來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醬爆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